Tuesday 9 July 2013

尊重、接納、包容

尊重、接納、包容

呢三個詞語我諗大部份人都懂得讀,懂得寫,懂得解。

但係究竟有幾多人懂得做呢?坦白說,我也不懂,因為知易行難,如果能夠做到其中一樣,那個人已經很厲害。如果能做齊三項,那個人基本上,已經是聖人的級數吧。為什麼我會說知易行難呢?就讓我用以下在醫院的急症室所見所聞,和大家看一看。

昨晚,因為一點小意外,在醫院的急症室等待了接近三小時。


其間,我看見很多低頭族 ( 當然,小弟也是其中一位,因為要苦等多個小時嘛。) ,另外有很多的長者和小朋友。當中,有一班的南亞裔的人,大約十個人吧。心想,怎麼有這麼多南亞裔的人,莫非他們一起食物中毒?

繼續苦等,她們亦都開始用方言,高談闊論。請不要問我,她們在談什麼,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她們一定不怎麼緊急,因為她們有說有笑,而且聲浪大得蓋過了工作人員用揚聲器叫了其中她們的籌號五、六次,仍不知道。而她們附近的坐位基本上沒人敢坐下,因為根本不能夠清靜的休息一會。到最後,原來她們當中只有一位是病人,而其餘的只是來陪陪她解解悶吧了。你說,這樣大家仍能繼續尊重她們嗎?因為她們已經不尊重她們。

另一邊是一群心抱嬰兒的母親,她們焦急的安撫懷中小寶貝。當時的情景,真的是充滿了溫情和母愛。等一等!九成的母親都是說普通話的,噢,因為我所到的急症室太接近邊境了。那些合資格使用香港福利的嬰兒,就由她們那些不合資格的母親帶來香港,使用福利。

母親們不斷詢問何時才到她們的心肝寶貝,那邊廂揚聲器卻傳出工作人員冰冷麻木的聲音,「由於求診者眾多,預計輪候時間大約五小時,不便之處,敬請原諒。」五小時啊,就是緊急才到急症室,還要受著身心的煎熬,苦等。你還可以默默接納嗎?

由於真的不舒服,唯有繼續等下去,喧鬧的人群已離開,煩躁的母親已平復。在享受這個寧靜的等候過程中,突然被一個操不純正廣東的婦人驚醒。因為她想坐進一個不太冷的坐位,我當然樂意讓路,因為我從小由德育教學,學懂了助人禮讓是美德啊。

婦人一坐下,立即將腳上的束縛解除,脫掉鞋子,將雙腳放到前排的坐位上。那一剎,我真的呆了,這兒是公眾的地方,脫鞋子已經係不對,還要將腳放到前排。先不說禮儀,衛生問題已經不能包容。

好彩這時,終於叫到我的號碼,很快的給醫生診治過立即離開。

所以大家在要求別人尊重,接納,包容時,請先想一想自己是否值得別人這樣對自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otal Pageviews